抖音发布2021数据报告,豫剧为年度最受欢迎非遗项目

来源:中国娱乐网作者:江南时间:2022-01-06 15:20:28
  2022年1月5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在“2021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榜单中,豫剧力压群雄,以7743万的获赞量,位列第一。

  报告显示,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分别是豫剧、越剧、黄梅戏、秦腔、相声、京剧、花鼓戏、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陕北民歌、川剧。其中,豫剧获赞7743万,越剧获赞5789万、黄梅戏获赞5305万。

  2021年,传统文化类内容也在抖音上得到繁荣发展。报告显示,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目前的覆盖率已经高达99.42%。过去一年,抖音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同比增长了149%,累计播放量同比增长83%。

  传统文化类直播越来越受到关注,网友打赏也为其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报告显示,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曲艺类主播每天开播3719场,每场获得116次网友打赏鼓励。

  在抖音直播间里,传统戏剧人传承创收两不误。因疫情失业的演员@越剧陈誉 通过抖音直播唱戏,靠网友打赏支持,在直播间里开启了新事业;河南民间剧团@麦田乡音 也靠直播间收入,养活了整个戏班。

  同时,抖音兴趣电商也让非遗手艺人打开了新销路。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通过抖音电商获得收入的手艺人同比增长61%。吴罗织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朱立群把织布机搬到抖音平台,吸引了近10万年轻人围观,人气最高的一条短视频获赞14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他的视频喜欢上了这项传承数千年的传统技艺。

  在抖音逛博物馆,也成为新时尚。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博物馆相关视频播放量达380亿次,相当于2020年全国博物馆接待观众总人数的70倍。其中,故宫博物院获超1亿次点赞,成为最受欢迎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位列第二、三名。

  报告还呈现了其它一系列数据。2021年,抖音见证了1517万次出生、2.53亿次长大、1819万次毕业、3347万次结婚和715万次退休……在抖音记录和分享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萄”醉乐昌·“誉”享美酒!乐昌市首届誉马葡萄酒文化旅游节12月18日启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