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暄:《浮生如寄》献给每一位曾经真正审视过自己的人

来源:中国娱乐网作者:江南时间:2021-10-29 12:46:13
  近些年来,民谣异军突起,走在大街小巷总能听见一两首合着吉他,低声浅唱关于爱情,关于故乡的歌曲。若是细想这些歌曲的走红,不止是旋律的朗朗上口,还因为这些歌曲澎湃丰富的情感和对人生的思索,而创作歌手黄子暄就是这一类型的代表之一,更有人曾说过“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有一首黄子暄!”

  曾听过黄子暄歌曲的人应该知道,这句话不是信口开河,而是黄子暄歌曲带给人的最直观感受。黄子暄创作的歌曲,细节中充满了对人生的观察与感悟。《小尘埃》中的“独自飞舞是对世界的告白”写出了疏离感;在《爱是一场精神世界的逃亡》中落笔于在沉湎于爱情之中的挣扎,遂有了“从开始到最后都是想象的阳光”。

  黄子暄的词细腻,画面感十足。她的曲旋律大多简单舒缓,但却足够熨帖每一个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疲惫不堪的追梦人。是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更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和省视自己的人生的勉励。这是黄子暄坚持的,在新专辑《浮生如寄》理所当然地延续了这种风格。在《浮生如寄》中有黄子暄的爱情故事,有梦想的迷茫,有内心的独白,有对社会的洞见,也有对自己人生的反省!也是你我正在经历的人生!

  黄子暄说《浮生如寄》是她对现实生活的理解,一种形容。她尝试着将自己从现有的身份抽离,站在上帝视角,审视自己经历过的人、事、物。所以在专辑中能感受到得到矛盾的情绪点,生活、爱情、理想和现实,失望与希望交织成一个个人生事件,探索世界,寻找同类并找到自己。

  多种感情的杂糅,使得整张专辑很丰富,很耐听。第一波主打歌《十月是一部电影》成品让人惊艳,吉他前奏如流水缓缓灌入耳朵,黄子暄清润干净的声音轻轻唱着一个小小的爱情故事。歌曲温暖轻快,听在耳朵里甜在心里。第二波主打歌《关于我爱你》,专辑中的其他单曲诸如《浮生如寄》、《去远方》、《你好,陌生人》等都是用音乐唱着在这个时代中真实发生过的悲欢离合。

  歌好听,让人禁不住想——歌者黄子暄,是个什么样的人?

  黄子暄生于湖北,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踏入音乐这行已经超过了十年。获得的奖项有不仅限于“原创中国音乐大赛十大釐曲奖”,“中国网络文化节暨中国互联网音乐大赛十佳原创音乐奖”等。如果说奖项是对专业的认可,那么榜单就是市场的标准。黄子暄创作的《光阴》、《爱是一场精神世界的逃亡》等等歌曲是QQ音乐独立原创榜单,网易原创榜单的座上客。与此同时,她在17年开始的全国巡演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专业与市场的认可,让这位民谣创作者在抖音收获了20W+的粉丝以上的殊荣,但黄子暄对此并不在意。翻开黄子暄(@黄子暄暄)的微博,简介一栏干净得不像话。没有过往经历的罗列,个人经典曲目的推荐,有的仅是“不浮躁、不违心、不虚度”,足够简单也足够真诚,一如她的新专辑《浮生如寄》。

  《浮生如寄》内容的丰富,也离不开全体创作者们精诚合作的共同努力。这张专辑集合了国内众多执着于音乐的创作人,除了黄子暄外,有知名音乐制作人张希,这位拥有十多年幕后经验的制作人,先后曾为曹方,水木年华等歌手编曲,《非诚勿扰》主题曲《向前一步》就是出自他的手笔。与张亚东、莫文蔚、林海等众多大咖有过合作的资深音乐人时兵。集演唱、作曲、作词、制作、和声编写为一身,影视OST作曲制作人华语乐坛唱作人杜婧荧。强强联手,这张《浮生如寄》的精彩程度可想而知。

  10月29日,《浮生如寄》全球全网发行,这个深秋,让黄子暄的歌声向你讲述一个个精彩又熨帖心灵的故事吧。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黑胶经典融合古蜀文化 千年蜀乐再焕新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