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全国集群智能技术挑战赛隆重召开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23-11-28 17:16:37

  2023年11月24日-27日,2023第七届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暨首届全国集群智能技术挑战赛在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空中多智能体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空天防御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全国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仿真技术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航-二院二部集群智能控制联合实验室、北航-四院十七所智能协同与感知联合实验室、北航-一院研发部航天集群智能联合实验室、未来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我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领域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等200多个单位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大会包括领导致辞、签约仪式、颁奖典礼三项开幕式环节和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两项学术交流环节。开幕式和大会特邀报告于11月25日召开,开幕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刘玉超主持。

  刘玉超秘书长主持开幕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戴浩院士代表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是当今科技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一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为推动我国国防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会能够成为链接集群智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优质学术交流和合作互动的平台,为推动指挥与控制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支撑,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戴浩院士、方靖区长、蒋国平副书记、任章教授致辞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方靖代表会议举办地所在的鼓楼区人民政府致辞,对参会代表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与参会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共同发挥资源和优势,在领军企业、科创平台、专精人才与特色品牌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大会主席蒋国平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感谢大家出席本届大会,并回顾了南京邮电大学的发展历程,结合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相关研究方向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与会代表提供一个近距离沟通交流的高质量平台。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任章教授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致辞,感谢大家对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的支持,对今年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首届全国集群智能技术挑战赛、集群智能技术装备展示的筹备和参会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会、赛、展有机融合的方式,打造一个以大会促交流,以比赛促发展,以展览促合作,可有效链接学术界、产业界和军政部门的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的生态圈,为我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更大的贡献,再创新的辉煌。随后举行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戴浩院士、学会副秘书长宋鹏、董希旺和秘书长助理张俊文的见证下,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千目和学会副秘书长宋荣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战略合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江苏省指挥与控制系统科学技术领域创新发展,在推动指挥与控制相关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与智库建设、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会及地方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签约仪式颁奖典礼环节首先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戴浩院士为付梦印院士和潘成胜教授颁发了CICC会士证书,以表彰他们为我国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和技术进度做出的卓越贡献。

  戴浩院士为付梦印院士和潘成胜教授颁发CICC会士证书本届大会期间同步举行了首届全国集群智能技术挑战赛的总决赛,首届挑战赛以“蜂群速递”为主题,共吸引了自国内一流高校、国防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在内的38家单位的64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达到438人。经过激烈角逐,于11月24日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方靖和大会主席王蒙一共同为获奖队伍颁奖。

  特邀大会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刘玉超秘书长,专委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大会主席、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王蒙一研究员,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惠俊鹏研究员,学会副秘书长、专委会总干事、大会执行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希旺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主持。

  刘玉超秘书长、孙健教授、王蒙一研究员惠俊鹏研究员、董希旺教授、陈谋教授分别主持特邀大会报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自力院士、海军航空大学的何友院士(在线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的付梦印院士、湖南大学的李树涛教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的王蒙一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王力哲教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的石晓荣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的黄攀峰教授、中国电科集团智能院的赵彦杰研究员(邱浩高工代)、南京邮电大学的岳东教授、东南大学的陈熙源教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的曲蕴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的方浩教授、中国电科集团28所的李清伟研究员、西湖大学的赵世钰教授等15位院士、专家和学者分别以“智能系统可靠性与健康管理”、“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陆上无人系统认知导航技术”、“高光谱图像智能处理与识别”、“‘群对群’协同对抗的规划与制导问题研究”、“海岛礁环境遥感智能探测”、“多智能体协同决策技术”、“绳系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无人机蜂群实践与思考”、“配电网海量分布式源荷储的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面向水域无人艇的集群协同导航定位关键技术”、“生物智能启发的无人系统决策与规划方法研究”、“严格信息-物理约束下的无人系统协同感知,规划与控制”、“未来空中编队智能指挥控制技术发展思考”、“多机器人队形控制——从理论到实践”为主题做了高水平的特邀大会报告。

  王自力院士、何友院士(在线)、付梦印院士李树涛教授、王蒙一研究员、王力哲教授做特邀大会报告

  石晓荣研究员、黄攀峰教授、赵彦杰研究员(邱浩代)岳东教授、陈熙源教授、曲蕴杰研究员方浩教授、李清伟研究员、赵世钰教授做特邀大会报告11月26日,录用论文进行分会场报告。本届大会共录用论文425篇,其中包括中文论文128篇,英文论文297篇。所有论文根据主题相关性被分在了9个分会场和80个张贴区域,其中209篇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完成论文宣讲, 216篇以张贴报告的形式完成论文宣讲。录用的论文中,目前已经有65篇被推荐到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指挥与控制学报、航空学报、宇航学报、航天控制、中国空间科学技术等高质量SCI、EI、核心期刊发表。

  分会场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大会期间还同步举行了集群智能技术装备展示,吸引了包括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珠海云洲、卓翼(飞思实验室)、泊松、昂飞、阿木实验室、中科导控、清研讯科、元客视界、东方中科、云讷科技、格瑞纳电子等智能无人平台、导航定位系统、数据链、传感任务载荷以及集群演示验证全套方案的高新技术产品供应商,《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航空学报》、《Unmanned Systems》、《Drones》等行业旗舰的SCI期刊杂志社,科学出版社、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 Nature)等国内外一流出版社,以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的参展。现场还进行了无人机集群和四足机器人等各种实物展示以及动态展演。

集群智能技术装备展示现场

无人机集群协同飞行展演

  四足机器人自主控制动态展演本届大会聚焦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内容,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挑战赛、装备展精彩纷呈,涉及空、天、地、海等无人集群系统智能与协同的各个方面,信息量大,技术含量高,收获非常多。大会的圆满召开为推动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行业内主要优势单位和专家群体的学术引领作用,加强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需求牵引和对接、技术交流和互动、装备形成和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加速我国集群智能装备实用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万物皆可国风,抖音「2023国风大典」焕新回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