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今日启动:群星璀璨,共赴光影盛宴

来源:中国娱乐网作者:江南时间:2020-08-27 15:22:46

  8月26日晚上7点,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启动仪式隆重开启,仪式现场盛况通过淘票票x优酷、抖音、B站等平台进行全球同步直播。

  暌违半载,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终于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北京师范大学校领导、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领导以及黄会林、陶玉玲、万玛才旦、颜丙燕、宋佳、王砚辉、李霄峰、顿河、王丽娜、秦晓宇、李勇等嘉宾到场助阵,共同见证本届大影节扬帆起航的一刻。

  领导致辞,强调大影节独特引领作用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首先发表致辞。她表示,自1993年创办以来,大影节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的鲜明特色,形成了不同于其他电影节的独特品格,充分展现了青年影人的风采和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发挥出引领电影文化潮流和校园文化风向标的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国影视产业宣传推广、交流对话和培育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她指出,大影节始终致力于挖掘青年影视创意创作人才、丰富影视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国际一流影视学科建设,在中国影视、文化、教育三界拥有广泛影响和良好口碑;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实现全方位融合发展,共同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影视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城市文化的金名片。她强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大影节将为助力中国电影文化和影视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谱写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青春之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大影节是一个面向广大青年学子和电影爱好者的平台,在主题立意、价值主张、参与人群、未来发展方面具有开创性影响。他表示,大影节有着自身发展逻辑和生长文脉,与几代电影人共同成长,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经过27年的积淀,大影节已成为我国影视领域一片重要的人文地图,并成为了时代文化的符号。他强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影节采取了特殊的线上启动方式,但无损于其价值主张、内涵、开放性和发展性。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在致辞中指出,自1993年开办以来,大影节始终以电影的独特方式帮助青年人滋养心灵、培养健康人格。今年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短视频大赛为青年学生打造了“短视频课堂”和“新型学习平台”,激发了青年群体参与书写青春华章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他还强调,大影节在青年群体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体现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文化趋向,已成为观察中国电影的风向标。

  新老影人登场,讲述大影节与中国电影独特情缘

  虽然无法线下相会,但新的媒介形式拓展了传播的边界。诸位现场嘉宾与线上观众一同观看了历届大影节获奖作品混剪,回顾着27年来大影节风雨兼程的来时路,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欣喜、感动。

  随后,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和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老师共同登台,与观众分享大影节与中国电影相携成长的故事。黄会林先生表示,创办大影节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高校影视教育,培养出一批能对中国电影发展发挥正面作用的青年才俊,从而推进中国电影的前行,同时也让年轻的大学生,通过关注中国电影获得心灵的陶冶和情趣的提升,得到美育的滋养。黄先生强调,大影节由大学生开创,大学生就是电影人的坚强后盾。霍建起导演、万玛才旦导演等电影艺术家不远千里赶来参加大影节,就是因为在他们看来,所有艺术的终点都是观众,而大学生就是未来,是中国最高学历层次的特殊观众群体,大学生的评价对电影人们来说无比珍贵。黄先生深情地表示,大影节就像自己的孩子,因此她相信有大学生这样一个有独立审美的、对于艺术发展有独特推动力的观众群体,大影节一定能够永葆青春,永远是热爱电影艺术的大学生们的追求。

  作为大学生电影节坚定不移的支持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老师在启动仪式上回顾了自己的从艺之路,与观众分享了拍摄《柳堡的故事》的难忘经历。她认为,大影节是中国每年度最早开启的电影节,也是一个年轻、具有青春活力和学术品位的电影节。在各项创新活动的推动下,大影节已经走向了世界,吸引了更多的世界影人参与大影节。

  电影导演万玛才旦、演员颜丙燕讲述了与大影节的深厚渊源。自处女作《静静的嘛呢石》起,万玛才旦就与大影节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几乎所有作品都在大影节进行放映并收获了肯定。他表示,大影节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影节,激励着他不断创作、推陈出新。颜丙燕曾凭借《万箭穿心》获得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在她看来,当代年轻人的视野、思考深度、认知感悟和审美品位都在不断提升,足以理解更深层次的内容,这也对影视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颜丙燕希望年轻的电影人们能够保持对艺术纯粹的热爱,让思想与优质作品一同永久流传。

  全新线上活动公布,34部推荐影片揭开面纱

  启动仪式上,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对本届大影节各项活动安排进行了发布。她介绍,本届大影节以“新时代、新主流、新形象”为主题,突显“年轻化”“专业化”“学术化”“国际化”四大特色,打造生动、形象、鲜活的“线上电影课堂”和“新型学习平台”,将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青春风采。她表示,为了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国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政策措施,本届大影节全部采用线上形式举办,推出了全新的线上系列活动,分别为主题线上影展、国际学术论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电影大师班、跨界对话沙龙以及学生短视频大赛。

  主题线上影展方面,本届大影节推选出34部优秀国产影片,增设三场主题影展活动。一是增设推荐影片主题影展活动。将从34部优秀国产影片中,精选10部推荐国产影片进行展映,并举办映后主创交流,以此特别活动来总结和展示中国电影在过去一年的优秀成果。二是增设青春主题影展,聚焦青春题材电影中年轻生命的成长蜕变,关注青年导演的创作风格与独特思考。三是增设纪录片、动画片主题影展,深挖国产纪录片、动画片的独特题材内涵与叙事方式,彰显大影节的专业特色与艺术魅力。

  学术活动方面,本届大影节将举办四大主题学术活动。一是与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合作与创新:国际影视教育的新格局”主题论坛和“坚守与开拓: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新征程”主题论坛;二是举办以“电影研究新视界”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三是开设线上电影大师班,邀请弗雷德里克·怀斯曼、谢飞、是枝裕和、马基徳·马基迪、克莱尔·丹尼斯、万玛才旦等国内外著名导演云端相聚;四是举办“电影与戏剧”、“电影与文学”等主题线上跨界对话沙龙,众多学界、业界人士云端交流。通过学术活动的举办,发挥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大学生电影节一以贯之的“学术品位”和“文化意识”,为广大青年打造线上电影艺术的课堂,提供与知名电影导演、编剧和专家对话的机会,搭建电影大家与青年群体沟通的桥梁,助推电影学术与实践的发展。

  此外,本届大影节设有“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鼓励青少年学生创作主旋律短视频作品,展现和记录新时代青少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的崭新风貌。

  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推委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系主任杨乘虎教授对主题线上影展的入围影片进行了介绍。本届大影节34部推荐影片从讴歌祖国时代,社会聚焦现实和多元类型探索等三个方面,立体地展示了2019年中国电影全方位、多层次的探索与成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影片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更自觉地在电影创作中凸显国家意识和文化主体意识,在思想立意、艺术创作和商业运作等方面都实现了中国主旋律电影的重要突破和创新。《学区房72小时》《一切如你》《空巢》等影片植根于现实,关注当今社会中的热点话题,在真实生活化的叙事之中以小见大,引发观众对于如何更好地拥有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思考。《烈火英雄》《铤而走险》等影片则展现了2019年度中国电影在工业化、艺术审美追求等方面的新探索,在更加严谨细致的工业化流程和制作体系中,越来越鲜明地意识到中国电影类型创造和风格形成的重要性,这些探索将为未来中国电影的艺术发展和产业化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杨乘虎指出,34部入围影片延续了大影节27年来一以贯之的“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是当代大学的校园主人们审美意识与鉴赏能力的展现。

特别环节:《风平浪静》《第一次的离别》主创分享创作感悟

  在启动仪式的特别影片推荐环节,《风平浪静》的主创宋佳、王砚辉、李霄峰、顿河和《第一次的离别》的主创王丽娜、秦晓宇、李勇等与线上观众分享了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风平浪静》是由李霄峰执导的剧情犯罪片,由黄渤担任监制,章宇、宋佳、王砚辉领衔主演,首映之后好评如潮。制片人顿河表示,大影节平台上的青年导演关注现实、关注反思,而现实题材提供了创作最广阔的土壤。李霄峰导演认为,大学生看待世界的角度非常新锐,非常期待大学生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反馈。同时,他也为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年轻人送上了建议,“热情是第一位的,如果你一直有兴趣有信心,你就会逐渐接近这个行业的核心,找到你的位置。然后就是始终保持和年轻人对话的这样的一个可能性。”制片人顿河则认为实践出真知,“电影是一个行业,也是一个工业,有时候需要你放下一些自己的审美趣味,真正去参与这个实践活动,不要怕丢脸。”

  李霄峰、顿河、宋佳、王砚辉等主创希望《风平浪静》能将内在的力量传递给大影节的观众,并祝福大影节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理想,用电影点亮影迷们的日常生活。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讲述了男孩艾萨和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影片对于离别、童年、成长等主题有着既忠于现实又充满着诗意的表达,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充满着诗与真的影像空间。在大象纪录导演秦晓宇和研究生导师李勇的扶持和帮助下,导演王丽娜完成了这部长片处女作。影片前后经历了四年筹备,其中包括两年的田野调研和纪录片拍摄

  王丽娜导演在交流中坦言,“用拍纪录片的方式构建剧本奢侈而珍贵。这个过程让我更加地宏观生命,但是不忽略人,我想电影中最珍贵的东西一定不在生活之外,而是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面。拍纪录片的过程使我发现了自己电影中关于真实、关于日常生活的珍视信念,我也希望在《第一次的离别》能够通过展现日常生活,冲破直线逻辑的藩篱,再现日常生活的微妙与幽深、复杂与真谛,让我重新思考生活本身的力量和日常本身的力量。”王丽娜导演介绍,《第一次的离别》以现实为出发点,以真实为底色,在虚构的故事里加入纪录片元素,每位参与者都给了影片以珍贵而奥妙的个体影响。在导演王丽娜看来,塔克拉玛干就像是一张巨大的银幕,这块土地上每天都有关于生活、生命和自然的电影上映。“日常看到的沙漠戈壁、载歌载舞、草原其实都是一种被我们熟知的表象,但我更注重的是蕴藏在日常生活里语言的诗意。这片土地上的人特别热爱生活,而且是在历经沧桑之后,提炼出了人性的豁达和坚韧,这些东西特别的感动我,我也让我有了拍的欲望。”在后续的大影节线上展映中,这部独特的电影作品也将在云端与大影节观众见面。

  本届启动仪式由青年演员、主持人梁植主持。

  27年砥砺奋进,27年不断耕耘,大学生电影节秉持初心,以全新的面貌和丰富的活动迎接新老朋友。第27届大影节已然起航,夏末秋初,让我们共赴这场光影盛宴。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电影《荷尔蒙时代》发布会大咖云集一起探寻爱情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