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紫禁城》第八集《盛世》今晚开播

来源:中国娱乐网作者:江南时间:2021-11-13 18:11:01
——文治武功创荣耀盛世 农耕文明历史巅峰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十二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已于10月22日在北京卫视黄金时段正式开播。前三周播出的前六集在微博、抖音、腾讯视频、B站等平台均好评如潮,凭借震撼的视觉效果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揽获出众的观众口碑,热搜不断,好评如潮。六首片尾主题歌纷纷登上各大音乐网站的新歌榜,上周末推出的两首主题歌更是火爆出圈,呈屠榜趋势,以#大型纪录片紫禁城# 为首的相关话题词几乎每周都引发热烈的讨论和跟帖。昨晚播出的第七集《交融》中讲述清朝入关,紫禁城易主后的康雍乾盛世,而本集将继续讲述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中最后巅峰的康乾盛世,到了乾隆年间,成为之前几千年中国历史上人口最多、国力最盛的时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富庶的国家。

 

乾隆继承基业文治武功 荣耀盛世迎农耕文明巅峰

纵观中国古代发展大势,一般认为中国封建社会历史有四大盛世——秦汉雄风、隋唐气象、永宣之治、康乾盛世,而最后一个是完完全全发生在紫禁城里的,也是中国历史上发展程度最高、最兴旺繁荣的盛世。经过康熙和雍正74年的治理,清王朝已经呈现出盛世气象,乾隆继承的是令所有皇帝都羡慕的基业,历史留给乾隆的任务就是“继父祖之余烈”,把大清推上盛世的最高点。

 

乾隆皇帝登上皇位后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免除拖欠多年的农业税。这在以农业税为主要财政收入的传统社会,是一个影响非常巨大的恤民政策。在农耕时代,人口是最宝贵的资源。在乾隆统治的60年中,中国的人口增长了108%,公元1795年,乾隆时期的中国人口接近3亿,占世界人口的比重达到了34.06%。

 

彼时的大清帝国,国家财政储备达到了空前的高峰。乾隆朝的库存银几十年维持在7000万两以上,最高曾经达到8000万两。就中央财政的实力而言,康乾盛世成为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巅峰。在大清帝国如此空前的财富支持下,紫禁城也不断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精美绝伦、独一无二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乾隆皇帝执政15年后,决定效仿祖父康熙南巡的故事,以巡查河工、观民察吏、加恩士绅、税赋恩赏的名义去巡视他早已魂牵梦萦的江南。一路诗兴大发的乾隆写了五百二十多首御制诗,《乾隆南巡图》就是根据其中选出的十二首,“以御制诗意为图”的原则,由苏州画师徐扬按照前后次序分12卷绘制而成,总长度154.17米,丹青点染浓缩了盛清的黄金年代。

“易代修史”、“盛世修书”,这是中国数千年来绵延不断的文化传统。对于一位统治者来讲,修书是最能体现皇帝能力的工程。乾隆志在囊括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的文化成果,编成一部宏伟的《四库全书》。此书耗时十三年,内容几乎涵盖了古代中国所有的学术领域和学术成就:天文地理、人伦规范、文史哲学、自然艺术、经济政治、教育科举、农桑渔牧、百工医药等无所不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爱江南的乾隆皇帝仿照宁波“天一阁”的样子, 重建了紫禁城的图书馆——文渊阁。同年,36300册《四库全书》被郑重地放入了文渊阁。

 

沉浸在盛世中的乾隆皇帝,视野里出现的,永远是顺治皇帝定鼎北京的豪情,以及康熙、雍正时代史诗般的雄壮伟业,还有他自己开疆拓土、靖边安民的文治武功。但他看不到的,是他的继位者所接手的江山,帝国创造的盛世繁华与辉煌绚烂,在滚滚而来的时代大潮面前,已走向中国农耕社会最后的一抹夕阳……

张新成+MIUMIU唱就《荣耀天成》 古典碰撞新生再造荣耀与传承

本集讲述了康乾盛世中的雄壮伟业,也讲述了一个时代即将走向结束的尾声,然而留在历史中的,依然是清朝帝王们对于山河图景的雄心壮志,和曾经的荣耀盛世。荣耀感,是穿越历史长河留在中国人心中的一种理想世界,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国家利益的使命。而紫禁城本身,也是一座立于天地之间、承载中国人最高理想的荣耀之城,这首歌将从紫禁城本身出发,以建筑、国宝、世界观来体现中国人的荣耀感及传承精神。

 

(周昭妍):

一划开天

天降一个人间

共鸣乾坤世界

画中轴线

从紫微星到地面

阔一丈青白相间

(张新成):

苍穹为镜

安置天下一切

银河连金水

玄武承接山色绵延

楼阁引来朱雀

白虎盘旋在云上林间

神龙腾空跃出海面

汉白玉须弥座上万物浮现

钟鼓四面

悬自天地日月

双目之间

自成一座宫殿

应和似水流年

引一束光

从北斗到太和殿

嘉量里载入新年

屋顶龙旋

琉璃瓦当鳞片

脉动九天醉

城阙展开双翼如凤

屋脊仙人情牵

领神兽吹起春风十面

时光如斗拱般堆叠

云似梁天作屋檐歇山四边

随着水袖

一道落入人间

袖间藏千里江山

蓝绿临摹自华夏的水天

眉间起洛神的微风

吹过清明上河的垂柳和人烟

心间流觞杯盏绕月

盛开成一万段锦绣和诗篇

用一杯茶的时间

想念世界

(周昭妍):

天上星辰

写出漫天上阙

落音为墨

天成满地画卷

呼吸之间

身为一座宫殿

太和在心

只因心中一愿

国德胜

抬头是天外天

国德胜

落款是日月

作词人喻江以极具灵气的笔法,写出了对“紫禁城”天生的荣耀感。“对我来说,故宫是从紫微星和北斗星上引下来的一束光,画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一座宫殿,所以我在歌词里写到了‘一划开天,天降一个人间’;‘阔一丈青白相间’,是我想到当年建造这座宫殿的工匠们,他们从很远的地方运输而来的每一块青砖,一砖一瓦,搭建起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座城。

 

在作词人眼里,“紫禁城”是以天空为镜子安置万物的,这里也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每一扇门都有它的山水。喻江在歌词里写入故宫的宝贝,洛神赋,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等。“故宫对我来说,是如此茂盛,生动,充盈,蓬勃地汇聚着中华文明的一座宫殿,我们的生命和身体也如同一座宫殿,我们的心,就像太和殿一般,盛着心中的愿望。希望能用一首歌,一杯茶的时间,让故宫的美被世界看见。”

制作人刘迦宁在拿到这份344个字的歌词后惊艳感慨:“这歌词的内容量太大了!这个曲子一定要等灵感来了才能写。”当制作团队第一次在录音棚里听到这首歌的DEMO时,都被词曲完美的结合方式感动,古典的主题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而演唱者的选择上同样别出心裁,张新成和Miumiu成为《紫禁城》系列主题歌中最特别的一对演唱组。张新成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演员,而他原来在中戏攻读的是音乐剧专业,这次的演绎可谓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科班优势,让更多人看到他对音乐的驾驭能力。周昭妍(miumiu), 6岁时在网络上传分享了她用吉他弹奏的《加州旅馆》火遍全网,在《乐队的夏天》中的惊人表现也让更多观众为小姑娘的歌声倾倒。“兄妹二人组”清新可爱的搭配,让《荣耀天成》这首歌,从听觉到视觉都闪耀着古典与新生交汇融合的浑然天成。

 

康乾盛世繁华绚烂,然而帝国华丽的外表之下,隐藏的危机正在逼近。继续锁定下周五、周六晚北京卫视22:00大型纪录片《紫禁城》,紫禁城的主人即将与大清王朝一起,卷入一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倒计时三天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