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倒计时1天开幕

来源:中国娱乐网作者:江南时间:2021-04-25 18:22:11
  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以下称:交易会)迎春而来,将于4月26日——29日隆重举办。本届交易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北京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办公室、阿里文娱优酷协办。

  聚集行业顶级资源,共谋未来产业发展。作为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环节历年来备受业界关注。它不仅是了解影视行业相关宏观政策、管理机制的窗口,也是把握影视行业创作动态、生产规律、行业趋势的重要风向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本届交易会通过“产业发展论坛”“艺术评论论坛”“创作论坛”“青年制作人论坛”“影视金融论坛”五大板块,引领行业发展,把脉影视动向,聚焦精品创作。

  (1)产业发展论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的电视荧屏上,《山海情》《觉醒年代》《大江大河》等一批高峰之作涌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对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本场论坛汇集了电视剧一流专家、产业精英、电视剧艺术人才,将围绕新时代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锻造电视剧高峰之作,共同探讨电视剧创作生产机制、融媒体传播、产业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议题。

  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将进行主题演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重点发布《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就《党史题材影视创作的创新与突破》展开演讲;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台总编辑胡正荣讲述《视频产品的跨屏生态》;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蒋小平对《主流媒体影视创作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主题演讲;首制协副会长、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阐述《技术创新对影视产业的影响》;优酷副总裁、总编辑 张丽娜以《这!就是春天》为题进行演讲;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赵依芳讲述《全媒体时代影视文化对外推广新模式》;首制协副会长、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介绍《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加大对重大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引导。

  (2)2021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

  为更好地推动电视剧艺术评论提质创新,推进电视剧艺术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生态,本届交易会联合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传媒大学等权威机构,举办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充分发挥电视剧艺术评论在引导电视剧创作、推介优秀作品、提高审美鉴赏、引领文化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

  本届交易会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高峰论坛以“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为宗旨,聚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下电视剧艺术评论的新挑战和新变化,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电视剧艺术评论的价值功用、评价标准、队伍建设等议题,整合研究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汇聚金声锐思,进一步增强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的使命担当、责任意识,思考文艺评论在电视剧艺术发展中的定位和坐标,探索电视剧艺术评论新标准,凝聚电视剧艺术评论新共识,以评为镜,以评促创,激浊扬清,培根铸魂,促进电视剧艺术评论事业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为繁荣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贡献新力量。

  本场论坛邀请了国内电视剧艺术评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相关领导,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邓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兼艺术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关玲,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虹,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奖活动部主任李海明,就“新风尚·何为中国电视剧艺术精品评论”“新生态·文艺评论如何推动行业理性发展”“新方阵·如何建设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队伍”三个议题展开探讨,引领中国电视剧艺术评论新风范。

  (3)创作论坛:新主流电视剧的精品化创作

  2020年的电视剧市场上,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抗美援朝70周年等为主题创作的电视剧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和亮点,如反映脱贫攻坚的《山海情》《石头开花》,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等,皆展现出当下电视剧制作和艺术水平高水准的一面。而随着单元剧创作风尚从大银幕走向小荧幕,“新主流”的标签也逐渐由电影向电视剧领域渗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也将陆续迎来党的二十大、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飞速变革的社会为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等“三个重大”题材的创作势必会掀起又一波高潮,新主流电视剧创作无疑是当下行业关注的焦点和探讨的课题。

  本届交易会创作论坛以“新主流电视剧的精品化创作”为议题,邀请了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行业学者,包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光荣与梦想》《老酒馆》导演刘江,《功勋》《金婚》制片人曹平,《功勋张富清》《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理想照耀中国》编剧、制片人梁振华,《红船》《奔腾年代》制片人王晓玉,《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等参与讨论,聚焦精品化创作。

  (4)青年制作人论坛:从选题开始打造优质项目

  作为电视剧制作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和创作生产的最开端,“选题”在电视剧精品创作中具有重要的牵引和促进作用,创作者想要打造出优质项目,必须从“选题”阶段就精心谋划,下足功夫。新时代的电视剧选题该如何规划?平台在选题方面有哪些探索和需求?创作者切入选题时应重点考量哪几方面?本届交易会青年制作人论坛邀请行业青年领军人物,结合当前和未来发展形势,共同交流和探讨。

  本场论坛将举办“青力量·青工委创作基金启动仪式”,同时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基础部主任、教授赵晖,青工委指导委员、常委、长信传媒董事长郭靖宇,青工委主任、灵河文化创始人、CEO白一骢,青工委副主任,西嘻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杨晓培,青工委常委、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青工委常委、企鹅影视副总裁方芳,青工委常委、映美传媒创始人、CEO 吴延共同参与探讨,助推优质项目,提升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5)影视金融发展论坛:“沟通无障·保障有章”——探索影视投融资风险管理新模式

  随着国家出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战略,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环节的影视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其投融资问题的探讨,不仅有利于打破影视产业投融资瓶颈的制约,更有利于我国文化产业持续良性发展,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本届交易会影视金融发展论坛以“沟通·保障”为主题,就如何帮助资本判断项目风险,如何帮助从业者抵御市场风险,如何助力二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等问题,为影视行业投资人和从业者搭建对话平台,为投资人搭建影视项目风险抵御的保障,为从业者建立财税法金的保障体系,研讨共赢新模式。

  届时,国立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众观科技CEO、凡影咨询合伙人王义之将展开主题演讲。北京银行大望路文创支行行长王凯平,中汇盛胜税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石君,文投控股常务副总经理、文投剧制董事长蔡敏,耀客传媒副总裁孙昊,青崧影业董事长、凡影咨询合伙人叶宁以“影视行业金融服务体系该如何打造”为议题展开圆桌论坛,探索影视投融资风险管理新模式。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全新文娱大学走进国内高校 深度解析娱乐产业链的过去与未来

标签
  • 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