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果助力孟京辉打造全球最大规模沉浸式戏剧《成都偷心》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5 18:16:29

6月8日晚,由中国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的沉浸式戏剧《成都偷心》在成都域上和美先锋剧场全球首演。首场票18秒售罄,复购率高达43.1%,微信、微博、豆瓣等平台好评如潮,网上曝光累计达10亿人次。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成都偷心微信图片_20190620100252.jpg

  沉浸式戏剧史诗级巨制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沉浸式戏剧,《成都偷心》很大程度上颠覆了观众对于戏剧的认知:3个入口、12个多媒体装置、5条主线、50个故事、86个段落、168个剧场空间、8000余平米流动空间,而观众要完整逛完需要走30000步。

在《成都偷心》中,多线程的叙事就像是让观众演员们各奔东西,而观众只能选择一条线索跟随,在观看的同时又需要不断选择或放弃,就像真正的人生。谈到观剧的方式,孟京辉曾表示,完整的剧情并不是这部作品的关键,每个人看到的都只是人生的一块碎片,不同的观众眼里将会有不同的剧情和感受。正是因为这样,这部戏剧让观众逐渐意识到剧场并非单纯的观看场所,更是获得灵感、搜寻记忆、重新感悟人生的地方。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成都偷心111.jpg

  多媒体艺术赋予更多可能

看完《成都偷心》,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很多观众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当观众进入剧场,就如同进入了第一人称视角的梦境,在完全沉浸的戏剧氛围里,每个人都能找到专属自己的成都记忆,这是《成都偷心》给人最深的印象。在沉浸式戏剧氛围的打造中,多媒体艺术的运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成都偷心》中多媒体部分主要由清华美院副教授王之纲带领的鱼果团队设计制作。作为《成都偷心》多媒体创意总监,王之纲让多媒体艺术以演员的身份登上了舞台。精彩纷呈的剧情演出遇上光怪陆离的多媒体影像,二者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了空前的神秘感和冲击力。

“多媒体艺术装置更像是我们为观众提供的一种惊喜,在一些特定的节点与观众发生碰撞,在相遇中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在王之纲看来,多媒体艺术是表演、空间、灯光的延续,它的逆反、跳跃、悬崖式的割裂为戏剧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成都偷心暴风截图2019627289884255.jpg

作为国内新媒体艺术行业的领军人物,让多媒体以演员的身份登上舞台一直是王之纲在戏剧演艺方面努力的方向。“相比于传统戏剧,沉浸式戏剧带给观众的自由度更高。观众通过探索与空间、表演、多媒体装置作品相遇,这也是沉浸式戏剧的魅力所在。”王之纲对记者表示。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50城唱响中国欢乐颂”在沪启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