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失败 高希希摊上官司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4 12:46:31

日前,华天酒店公告称,因星亿东方未达《增资协议》中业绩承诺和完成上市等约定,依据相关条款对被申请人提起仲裁,相关金额达5271万元。公告显示,被申请人为高西西、齐文君、解策进、北京中鸿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而华天酒店2016年4月2日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高西西为著名导演高希希的“确实使用名”。

未达业绩承诺

高希希“欠”了五千万

此次纠纷源于3年前的一笔跨界影视投资。据2016年4月2日华天酒店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华天酒店旨在通过此次投资,快速盘活现有资产,更快更好推动公司业务转型与升级。

协议规定,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星亿东方应实现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2.5亿和3.5亿,同时规定,完成目标额的90%也视同实现业绩承诺,“若未能实现承诺目标,将采取回购股权、创始方无偿股份反补等方式对投资人予以补偿。”

不过事与愿违,3年之后,影视文化产业遇冷,星亿东方未能实现承诺。根据华天酒店7月19日公告:请求裁决被申请人共同回购华天所持有星亿东方1.54%股权,并向华天支付股权回购款4895.89万元。请求裁决被申请人向申请人连带赔偿违约金375万元(即股权投资款15%)。以上两项共计将近5271万元。

年近50岁从商

高导演变成高总裁

天眼查显示,高西西(即导演高希希)为星亿东方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8.24%。星亿东方又是兴义华天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而这两家公司也仅仅是高希希投资版图中的一部分。

在2010年完成投资过亿创下当时纪录的新版《三国》后,快50岁的高希希离开部队,将高希希工作室正式注册为希世纪影视公司,以一个“老将”身份下海开始了在资本圈的闯荡。

2015年3月,北京星亿东方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高希希意图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互联网、文化和金融领域的跨界平台,并公开表示:“要把产业链做大,就必须要用一种跨界的思维方式,加入资本的力量。”虽然星亿东方在成立之后,仅出品了一部累计票房不过1亿的电影《游戏规则》,但却完成了14笔对外投资。

2016年,高希希还曾涉足上市公司浪莎股份。根据《证券时报》报道,2016年第三季度,高西西买入浪莎股份427.17万股,持股比例达4.39%,成为浪莎股份的第二大股东。直至2016年12月西藏巨浪举牌,高西西持股比例才被超越。

豪赌文旅项目

是高希希最大手笔

影视看来还不是高希希最大手笔的投资,最大手笔来自他担任董事长的星东方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这家公司于2017年10月成立,高希希认缴出资额为15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12.15%。

2018年1月,这家公司就与周口政府签约,宣布100亿元打造伏羲奇境文化旅游城项目。今年4月19日,这家公司又携手郑州地产集团、信保基金,投资200亿元共同开发郑州周边环翠峪旅游度假区。这家公司还发文指出,将切入三线城市这个被忽视的空白市场,发力IP实景娱乐项目,抢占增量空间。

在文旅项目正值风口、却不断传出项目亏损动辄数亿的时期,这样的投资可谓豪赌。

新闻延伸

那些曾经

“对赌”的影视人

2016年3月,华天酒店与星亿东方签署的《增资协议》的业绩承诺其实是一种对赌协议,不过这种对赌与赌博无关,而是期权的一种形式,通过条款的设计可以有效地对投资人的利益进行保护。

2014年到2016年中期,影视并购潮中,这种对赌曾广泛地发生在并购公司与明星之间。比如2016年,长城影视拟以10.59亿元收购马思纯、蒋雯丽等持股的首映时代87.5%股权。协议中,长城影视要求首映时代2017年至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25亿元和1.591亿元。2018年,此项收购正式终止。

当年成功签署对赌协议的结果也不太好。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股权。根据协议,冯小刚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的业绩目标为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17年至2020年12月31日每年度业绩目标在上一年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如有差额将以现金方式补足。但是,东阳美拉2018年净利润远未达到承诺的业绩目标,因此需要补偿华谊兄弟近7000万元现金。华谊兄弟年报显示,公司已在2019年4月收到冯小刚6821.11万元业绩补偿款。

中国娱乐网

上一篇:街声大登陆联手《乐队的夏天》开启大登陆征选,向世界发出你的声音!